{不教而誅..謂之虐}
~帶組員可以再親切一點

我想舉我們常常說的一句話,來做開頭:
「給他魚,不如教他怎麼去釣魚」。
是讓他從錯誤中學習,
也希望他從中獲得技能,
且終身受用,
教我現在暑修工程數學的老師,現任@@系主任
他是我們全校當最多人的,
不過也因如此,彼系研究所戰績耀眼,他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步驟有沒有沒聽清楚的,沒關係,我再說一遍。」其實說了好多遍我們未必清楚,但也就因此深深影響了我於工博館所擔任的國科會探索物博覽會裏解說工作,力求簡單,讓大家都聽的懂,不再追求曲高和寡。

他曾在課堂上說的一個冷笑話,讓我記憶猶新,印象深刻:『一天物理系的教授,與數學系的教授相聚,有人考了他們一題:「我要用瓦斯爐上的茶壺燒開水,應該如何做?」物理系的教授答:「先將茶壺裝水,放回瓦斯爐,點燃爐火,等它煮沸。」數學系的教授:「步驟相同。」那人又問:「如果水壺裡早已裝滿水了呢?」物理系的教授:「點燃爐火,等它煮沸即可。」數學系的教授:「把水壺裡的水倒掉,我們便回到上一題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如果你要約對方去釣魚,至少先問問他有沒有釣竿?會不會釣魚?如果沒有,我借你,如果不會,我教你。」
但是我們發覺到,
來這青年公民記者研習,聽到的不但不是想像中親切的:「沒關係,第一次上平台,多試幾次就好了,有沒有沒聽清楚的,再聽我說一遍。」

而是想都沒想到的十多年前國中時期老師常用的管教用語:「你怎麼那麼笨壓..那麼笨不會去死呀..吵死了..問那麼多問題幹什麼..不會自己解決喔..拖拖拖..你們只會拖..趕快打一打趕快走了..屁股是黏在椅子上了嗎..拍拍拍..沒拍過嗎..那麼愛照相..還有王八蛋等的。」

我想問:教育改革都幾年了,
難道這陰影還深深烙在你們的心裡嗎?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不管是不是成年,
至少都滿18歲吧,
還用這種話來說,我真的是無言。
也許主委的眼睛能見到我們沒辦法見識到的領域
聽也聽不到這些所謂的雜音
但是希望不要被蒙蔽,才是青年之福
這次的活動演變成如此,
只能說是...所託非人吧。

以下節錄國和會秘書長楊子葆所說的一句話:
不僅給一個人一條魚,
不僅教一個人釣魚,
而是協助他發掘出資源充沛的魚塘。

You can give a person a fish.
You can also teach them about fishing.
It is all about creating a fertile pond.
我們一起來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山太 的頭像
    吳山太

    米樂谷陽光部落

    吳山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