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
島上官兵皆非常敬畏的東沙大王廟,
不是忘記了集合的時間,
而是我在廟裡吃足了苦頭,
為抽一個籤擲了不下60個筊,
抽到籤所擲的第一筊多半是笑筊,
擲的我滿頭大汗,一支籤抽過一支,
但是抽到的籤沒重複過才是神奇,
東沙大王就這樣一筊一筊的跟我磨,
擲得滿身大汗,
擲到累了我就跪在跪墊,
誠心凝視東沙大王的神像,
終於讓我連問了3次,
確定給我的是辛辛籤,
便順利的擲了3個聖筊。

七八籤.下下 辛辛 袁安守困.石崇錦絲步帳

簽 文:家道豐腴自飽溫,也須肚裏立乾坤;
    財多害己君當省,福有胚胎禍有門。

斷 曰:
莫貪財.能害己.休闕訟.當知止.
    病禱神.孕生子.婚擇良.行未至.

東坡解:
家道昌盛.猶宜謹守.自立主張.祈求護佑.
    輕財重道.方能長久.善善惡惡.自作自受.

碧仙註:
自家心地自家知.莫管他人閑是非.
    若能作福求安靜.雖否還能轉福機.

解 曰:
此籤家道雖然昌大.亦宜謹守.不可倚強欺弱.
    主有口舌是非.財多害己.不可妄求.
    只宜集善去惡.財莫貪.訟亦休.問婚不宜.
    行未回.病求神.休妄想也.

釋 義:
肚裏乾坤謂自主張也.可行則行.可止則止.一事三思.切勿貪戀.
    胚胎有門.言一善一惡.俱是人之所為.
    功名有分.終必不失.目下求財不利.尤宜謹省.
時運:走入溝壑 最低潮時 不得抵拒 忍之時屆
失物:己之不慎 重物遺落 不知何方 認之可也

詩意:本籤之示於君爾之意也,如袁安守困之屬。文曰:家道豐腴自飽溫,也須肚裏立乾坤,意為今家道昌盛之時,猶宜謹守之。揮霍無度自有損,要得自立主張,祈求獲佑。人己一力之微棉薄,財多害己,一言暫理當己省之,得輕財重道,方能長久,切記作善作惡,自作自受也



但是擲筊還拖延了大家吃飯時間,
害的全島都在找我。
東沙大王果然神威顯赫,
還願意讓我再抽下一支籤問某件事情的,
實在讓我佩服,
不過到了該集合的時間就擲不到聖筊了,
我心想該不是出來太久了,
剛出現這個念頭沒多久,
陳股長就找到我了。
吃完飯回去大王廟,
又陷入了一筊一筊的折磨,
接下來抽到的籤果然讓我嚇到,
可以說是.....祂連我在想什麼都知道。

奉勸各位,老話一句,不要得罪方丈。
還有,盡量不要隨便許願,否則你會不曉得該怎麼來還願。



民國37年冬(1948)「關公」聖像乘獨木舟來,現獨木舟仍保存於廟側。
450

東沙大王廟

  民國37年冬(1948)「關公」聖像乘獨木舟來,64年由駐守東沙官兵建廟奉祀,香火鼎盛,歷久彌新,現獨木舟仍保存於廟側。柱聯「一片忠心貫日月,滿腔義氣薄雲天」;「赤面秉赤心騎赤兔追風馳驅時無忘赤帝,青燈觀青史仗青龍偃月隱微處不愧青天。」前聯說關公「忠義」,後聯說關公「赤兔追風馬」及「青龍偃月刀」,都有深意。東沙大王廟除祀關公外,亦祀「南海女神」媽祖(元代封),除香燭由還鄉戰士奉獻外,神像前所掛金牌亦由戰士所贈。東沙群島東沙島為南海所有島嶼中最大者之一,現由高雄市代管屬旗津區管轄。
東沙大王廟誌

民國三十七年夏天,關聖帝君之聖駕乘獨木舟漂流至防區第三據點,全島官兵欣喜之餘,乃於現地建廟奉祀,承天意之庇佑,信眾所求均能應驗,迄今香火綿延,防區官兵乃尊稱為『東沙大王』,期間於民國五十五年完成整建,其後陸續翻修始有今日規模,不僅成為防區官兵精神寄託,亦為南海作業漁民之心靈支柱。

海軍陸戰隊 四一四營支援連全體官兵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三日




陳水扁總統七月二十八日第二度赴東沙群島視察,並前往島上的東沙大王廟上香贈匾,祈求國泰民安。照片右為大王廟主任委員也就是帶我們夜遊東沙,負責殿後,也幫我們蓋廟章的莊大哥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山太 的頭像
    吳山太

    米樂谷陽光部落

    吳山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