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三十餓到誰

6546/澳真

一則網路新聞如下。

台灣藝人張惠妹接下台灣世界展望會第十六屆飢餓三十代言任務,今晚啟程前往非洲國家蘇丹,代表台灣民眾的愛心,與災民一起生活,體認災民需要,希望台灣民眾在接收到當地資訊後,感同身受加入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行列。(中央社記者徐毓莉台北二十日電)

或許有人對飢餓三十尚未詳知,我稍作素描補充。

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自民國79年開始舉辦,活動宗旨在於救援全球各地因天災、人禍而受害的災民,特別是婦女和兒童。此次前去的蘇丹是非洲最大的國家,在1956年1月1日才脫離英國與埃及的統治宣布獨立,除了東西部有高山之外,大部分是一望無垠的沙漠平原。蘇丹地區長達21年的內戰和糧荒,有200萬人死亡、400萬人流離失所,當地疾病很多,經由飲水感染的腺蟲問題更是嚴重,在那裏吃住都是難題,連道路都沒有,人民生活無以為繼,成千上萬的婦女及兒童只能吃樹葉過活。

新聞發佈後,張惠妹帶著要送給蘇丹孩子的糖果和鉛筆展開了為期九天的蘇丹之行。九天後,張小妹妹回國了。回國後再擷片段網路新聞如下。

阿妹道出深刻感想:! 「想起前幾天的經歷,我覺得那像是個虛擬的世界,我不斷問自己,我真的曾站在那裡嗎?我很想跟別人分享我的心情,卻又覺得千頭萬緒,說不出口。這段行程雖然辛苦,但看到當地人連水都沒得喝,吃的是雜草樹葉,跟他們居住在那裡的狀況比起來,我們待在那邊幾天短短日子,算得了什麼?看到當地人在豔陽下走了10公里路,只為了領糧食,我整顆心都喘不過氣,我好想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給他們,或拿錢給他們,我這麼想用力,卻無濟於事。」 

在當地的一間醫療診所,阿妹說她遇上了11歲的瑪麗牽著2個妹妹,瑪麗用英文跟阿妹對話,她說她想離開蘇丹,但她走不了,這一聲走不了,悲情訴盡。整個蘇丹之行,觀眾雖然不能親自體驗,但在張行者三言兩語的深刻感觸間,不難稍作心領神會。

整個飢餓三十的活動就在這種發揮純粹人道的關懷精神下結束了,但這只算結束了上半場,因為真正名符其實的飢餓三十,這才真正要荒唐的開始而已。

所謂飢餓三十,正是身體力行禁食三十個小時。你會問,為什麼要餓自已三十個小時?要餓肚子的人說,舉辦飢餓三十飢餓體驗營的意義是讓營友透過持續30小時不進食固體食物的行動,感受飢餓處境,了解難民痛苦,落實「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所以真正的飢餓三十活動,一直到今天晚間八點,才算正式劃下句點。

本來整個飢餓三十是個伸出援手的行動,可是這下半場身體力行的受飢體驗,我卻深感多此一舉,畫蛇添足,話說得重一點,這種行為實在可笑至極。難道餓是什麼感覺他們真的不知道嗎?還需要體驗?

我見新聞現場連線播報時,活動會場上,大家可沒白白挨餓,尚有明星載歌載舞於美侖美煥的台上以供台下的假難民欣賞。三十個小時到前的十秒,所有參加活動的人,異口同聲,倒數計時起來,一時之間,恍若跨年,台上台下,手舞足蹈,歡聲雷動,大家喝采一片,唱唱跳跳,好不開心。甚至都還準備了拉炮來以示慶祝自已完成此舉,一時之間,熱鬧非凡,捱餓了自已三十個小時,他們深感驕傲,因此凡參加飢餓三十者,還有證書一張,以「餓」名昭彰。

我在電視前,驚見此舉,實在望然興嘆,這樣的飢餓三十到底有什麼好驕傲的。他們覺得這樣三十個小時是在體驗難民們的心情,可是真難民在三十個小時後是不會高聲歡呼的。因為三十個小時後他們一樣無奈,一樣飢餓,這些假難民就不同了,三十個小時一結束,他們不但歡呼,可能離開會場後就計程車一攔相約去吃麻辣火鍋,去吃鐵板燒,去吃我家牛排的大快朵頤了,他們把挨餓當成了一項功課一樣,功課? 筆馱F還有獎狀,可是對蘇丹的人民來說,挨餓是沒獎可領的,這不是一項功課,而是實實在在的困苦生活,他們其實沒有體驗到蘇丹人的真正愁苦,他們只是拿人家的苦來苦中作樂而已。

人飢已飢,人溺已溺雖立意良善,可是這種餓法既死不了人,也傷不了身,所為何來,到底能體驗出什麼高深莫測的鬼心得,卻還口號高喊,煞有其事,餓幾十個小時就自以為是的有所體驗,這種體驗實在要令蘇丹人貽笑大方。看著大家興高采烈的結束飢餓三十的活動,我雖然笑他們傻,但卻還見他們相約明年再見,大家再齊聚一堂來飢餓三十,我看他們可真的是餓昏頭了,如果真的想體驗,接下來的用餐時間他們應該相約去咬咬樹葉,啃啃樹皮,這樣那張證書也才拿得不心虛。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很是值得學習,可是蘇丹的人民不是不吃,而是沒得吃,我們不是沒得吃,卻故意不吃,各位大哥哥大姐姐,明年別再執迷不悟,「餓」性循環了。你們挨餓的這一幕要是被那位十一歲的小妹妹瑪麗知道,連她都會可憐我們的。

二○○五年八月十五日澳真筆

後記:世界展望會網址 http://www.worldvision.org.tw/

第16屆「飢餓三十」活動,愛心捐款專線(02)25856300,劃撥帳號:15752! 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大家有錢捐錢,有力出力就好,可別再幹傻事了。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山太 的頭像
    吳山太

    米樂谷陽光部落

    吳山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